New Relic

Extrahop

IXIA

專業服務

關於碩沛

 

企業資訊系統管理的困難

基於需求、管理以及效率等多方面的考量,許多企業都會建構符合自身業務與管理所需的應用系統以利進行企業等級的資訊運作,並且持續不斷的付出成本來維持這些輔助企業運行所需的應用系統環境。這些系統在企業中的重要性不一而足,有些是執行一些後勤支援工作,有些則是擔任非常重要的工作,例如企業入口網站或者是電子商務等直接與營收相關的工作,無論其在重要性如何,只要使用者需求存在,應用系統就應當持續的提供服務。

當資訊系統成長達到一定的規模之後,管理應用系統就變成一件傷腦筋的事情,因為這些應用系統隨著時間與規模的成長,運作時也將充斥著許多管理上的問題,例如開發廠商眾多、版本不一、平台複雜以及管理權責不明等等都是增加管理成本以及降低效益的問題,再加上資訊系統的開發與應用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新的方式出現,所以管理者亟需一個好個工具協助進行管理應用系統的工作。


工具讓企業事半功倍

目前業界針對應用系統管理方案主要以APM為主,APM的全名為Application Performance Management,其主要的特色就是以對企業應用系統進行長時間的監測分析工作來達到協助管理者進行管理之工作。

當應用系統在服務的提供上出現問題時, 大部分的管理者選擇以土法煉鋼的方式如檢查 log 或者是憑經驗來試著找出可能發生問題的根源,抑或者是直接就重新啟動應用系統。其實,這些管理者們的選擇並不多,因為手上沒有適當的工具可以幫他達成快速的定位出發生問題的部位。

我們在前面曾經提到,企業應用系統的規模與應用方式不斷的在演進,一旦企業應用系統的規模變大時,土法煉鋼或者是檢查 log 的方式就有可能不敷使用,基本上這與資訊管理團隊的專業技能充足與否並無太大的關連,主要是因為系統之規模與應用複雜度過高而導致管理上的問題。因此我們需要有適當的工具來幫助企業、幫助管理者對這些重要的應用系統進行有效的、長期的以及深入的效能監測與管理。


我是否需要使用APM

使用APM工具前後最大的差異就是對於應用系統的可見度以及掌握度大大的提升,這是許多已經導入APM解決方案的客戶的共同心得,許多客戶在被問到以前沒有使用APM工具時的感覺,他們表示以前感覺看自己的系統就像是隔著一層面紗似的比較模糊,有了APM的幫助,系統的運作數據以及行為變得更具體,同時也能更有效率的即時掌握應用系統的狀況,這使得企業對於自身的應用系統管理能力提升到更高的境界。

企業對於員工的管理都備有一套完善的考核機制,如果員工有不適任的情況發生時,管理者會依據績效上的缺點給予修正;應用系統身為企業營運中的要角,卻少有企業有一套完善的機制來考核這位員工的表現。如果您目前管理的應用系統都是與公司營收息息相關,那您必須要考慮一個適當的管理工具來幫助您的日常工作,因為當您使用的APM工具之後,您會發現這類型的工具並不是買來用個一兩次就束之高閣的東西,而是一個天天會陪伴您的好工具。


選擇一個好的APM工具

APM的工具從出現至今已經超過十個年頭,市場上的選擇也相當的豐富,這意味著這個領域的需求、產品與技術已經算是相當的成熟穩定,但是我們在選擇APM產品仍然有一些重點是要注意以避免買到不適用的產品。以下列出幾個評估的重點供您參考:

廠商是否有足夠的經驗進行相關工作

之所以把這條放在第一是因為這實在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評估重點!由於APM工具監測的對象相當的複雜,同時也不斷的在變動,再加上 APM工具 本身的操作複雜度,因此廠商除了要對自己的產品充分的了解之外,是否有足夠的相關經驗來協助客戶進行重點管理與監測將是更重要的服務品質指標。我們確實見過一些客戶買了 APM工具但卻束之高閣,這相當的可惜!但是也反應出了客戶與廠商之間期待的落差!

產品線是否足以因應需求

由於應用系統相關的領域是開發,因此新技術與變動是很常見,如果一個 APM工具的產品線沒有足夠的廣度來協助客戶進行監測管理的工作,客戶就會面臨到必須同時使用兩種產品來滿足需求的抉擇,這通常不是客戶所樂見,也不是廠商所願意的,因此選擇一個具有廣泛支援度的APM工具將可以有效的保護您在應用系統監測上的投資。

24小時全天候監測 vs 按需求執行監測

現今的APM工具以執行的方法來說大致上有兩大類,一種是24小時全天候進行監測,也就是說這類的APM工具會不斷的把其所偵測到的效能數據傳回去管理中心以便觀察與分析;而另一種APM工具的運作方式就是依照使用者的操作,當有需要的時候才對目標系統進行效能測試與分析。這兩種工具各有優劣,選擇與否端看企業的需求,如欲簡單來為這兩類作說明的話,24小時運作的監測工具通常是以真實交易作評估基礎,而按需求進行的監測工具通常會自己執行模擬的交易來測試效能,這是這兩種運作方式上比較明顯的差異。

是否要在營運套上進行監測

這個問題的答案大致上是肯定的。因為很多問題只發生在營運套上面,所以拿APM工具來監測測試套是比較無意義的,我們通常在測試套上驗證APM工具的可安裝性。既然要上營運套,那最重要的一個觀察重點就是APM工具對於原有的效能的影響,但是我們知道只要有觀察,對系統效能就一定會有影響,因此在效能影響與監測深度之間作一個平衡是很重要的。

操作畫面是否能夠自定

許多的客戶一開始都不在乎這一個評估項目,因為APM工具的操作介面本來就比較複雜,所以在評估時常常會忽略這些畫面的客製化可能性。等客戶使用APM工具的時間越久、經驗越多時,他們自己就會發現監測畫面的呈現方式無法客製化時的不便!一開始都以為廠商把畫面設計好就可以,但是到後來幾乎都會不滿足於現有的呈現畫面,畢竟資料是活的,常常會需要作一些比對,定死的操作畫面對於熟練的管理者來說是很不方便的!

可否對各種元件進行使用者定義的追蹤

應用系統是由程式所組成,基本上APM工具是不大可能針對所有的程式元件進行追蹤,那將會耗掉過多的資源導致APM工具反客為主,所以APM工具的因應對策通常是預設僅針對部分的元件進行追蹤,而預設為定義的程式就得要另外設定之後來進行追蹤。但自定追蹤並不是每一個APM工具都可以做得到,因此在評估APM工具產品時,請務必注意是否能夠滿足自定追蹤的功能,否則將會影響到效能數據分析時的深度。

與其它管理類型產品的配合度

這點就是整體管理上的問題,跟APM工具產品本身的主要功能並無太大的關係。許多的客戶本身已經有建立一些管理機制,例如Tivoli或是openView等等,APM工具必須要能夠與這些產品配合的部分是警示機制,因為現有的管理產品多半都已經有完善的告警機制,系統出問題時的通知方式也都建構完畢,因此APM工具只要能夠與這些現有的管理工具作整合之後便可以利用這些原有的機制進行管理,對於客戶來說,之前的投資便可以完整的再利用。


看了以上的說明,您對APM工具有更多的認識了嗎?


如果您還有疑問或者是對APM工具有興趣,歡迎您與我們聯絡,我們將會帶給您豐富的APM工具使用經驗!

 

 

碩沛科技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59巷29-7號4樓 |電話:02-2528-6236 | 傳真:02-2528-6237 | 聯絡碩沛